• 其他栏目

    桂志鹏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Wuhan University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所在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 学科: 摄影测量与遥感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 办公地点: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教学实验大楼9-601
    • 联系方式:zhipeng.gui▇whu.edu.cn
    • 2022曾获荣誉当选: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个人排名19)
    • 2021曾获荣誉当选: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个人排名5)
    • 2021曾获荣誉当选: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金奖(个人排名7)
    • 2012曾获荣誉当选: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 2016曾获荣誉当选: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 (ISPRS) CATCON二等奖(个人排名2)
    • 2017曾获荣誉当选: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个人排名11)
    • 2016曾获荣誉当选: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 “珞珈青年学者”称号
    • 2016曾获荣誉当选: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优秀导航师称号
    • 2021曾获荣誉当选: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第五届“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 2020曾获荣誉当选: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届“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 2018曾获荣誉当选: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 2019曾获荣誉当选:IJDE、GSIS等刊物最佳审稿人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社会地理计算及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特别是智能地理分析、时空数据挖掘与地理信息网络服务的计算方法、系统架构及领域应用:

            1)地理人工智能与时空可视化分析

            2)众源GIS/实时GIS/分布式GIS

            3)空间信息云计算与高性能地理计算

            4)地理信息网络服务质量的建模、监测、评估与优化

            5)分布式地理信息处理 (DGIP)/地理信息服务组合/科学工作流


    正在开展的研究及项目简介:

    1. 多模态地理信息资源检索与发现 (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综合文本语义与视觉特征的地图多模检索与精化-以WMS为例)

    1)地理语义驱动的元数据文本领域主题建模;领域主题建模属于多级多类标签弱文本分类问题。 2)基于图像特征的地图视觉属性理解;围绕用户检索需求并基于多层图像特征,识别关键地图视觉属性,实现部分地图语义的浅层理解; 3)文本域图像内容特征综合表征的多模检索;融合文本与图像,研究地图多模高维特征的综合表征、高效索引与相似性度量方法,建立基于多模特征的地图检索机制。 4)基于用户意图的检索结果精化机制;引入迭代式用户相关反馈机制,研究检索意图的识别方法、表达模型及意图驱动的检索结果精化机制。

                                                           


    2. 多元空间“人-事-物”风险监测与预警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中大型代表性社区的风险防范问题,构建面向社区风险防范的云平台领域分析模型、支撑软件及计算基础架构;实现社区多源异构数据接入、处理、应用和共享的数据总线;集成社区设备设施实时监控管理、重点/特殊人群行为规律挖掘与监测预警、社区风险防范的网格化协同管理等服务组件,建立跨目标、跨场景、跨时空的社区风险智能感知与综合防范云服务“一张图”体系。为创新社区风险防范多元主体共治模式、提升社区治安防范与设施风险管控能力,提出技术标准、评价方法及业务管理规范。

                                                         


    3. 高性能时空可视化分析的算法与框架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全球位置信息叠加协议与位置服务网技术 )

    研究时空统计分析算法的并行优化方法、系统架构及Web可视化技术,为高效能时空大数据分析提供核心计算能力支撑。基于时空计算特征,从算法模型、调度策略和系统架构三个方面开展全方位优化研究,具体包括:a) 算法流程改造、简化计算与时空索引技术; b) 并行计算的优化分区与数据冗余存储策略;c) 序列化编码压缩技术;d) 多层次动态缓存、复用与广播技术;e) Web服务接口设计与大数据优化渲染。优化加速的典型时空统计分析算法有Ripley's K函数(空间、时空、交叉、局部等)、DBSCAN算法、多尺度网格聚类、重心轨迹与标准差椭圆等。

                                                         


    4. 基于个体轨迹及行车视频数据的人物画像及位置服务

    随着通讯技术、网络技术和车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出行轨迹数据、行车数据的获取成为可能。一方面,可以从个体出行轨迹中获取时空信息、轨迹点状态,并通过和位置语义相结合,推断出个体的出行信息,从而构建其活动链、识别人物身份,并将挖掘得到的知识和模式应用于个性化推荐、交通导航、城市安全管理等多个领域中。另一方面,可以融合轨迹数据和行车数据,分析用户的驾驶行为。综合用户基础信息、行为偏好、驾驶技术和信用历史等维度描述用户画像,并将其应用于UBI定价、交通管理等领域。

                                                       


    5. 地学数据-信息-知识的服务体系与在线协作网络平台研发 (依托微软亚洲研究院- GeoSquare: Collaborative Geoprocessing on Windows Azure、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地理信息服务网络及协同的理论与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陆表智慧化定量遥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等)

    研究从地学数据-信息-知识的地理信息网络服务技术,设计并领导开发了在线式地理信息服务协同处理网络平台GeoSquare,该项目旨在推动和深化地理信息的共享、互操作和公众应用能力,得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Windows Azure团队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天地图World Map的支持。其在线系统目前运行天地图科学探索频道,并于2016年获得ISPRS CATCON 7计算机软件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