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研究概况

    1 摄影测量/计算机视觉 三维重建与三维场景理解

    在研项目:这个方向的研究数据、计算服务器能力和经费都比较充裕,拥有全国几十个城市数百TB的图像数据、数百个显卡的超级计算能力。[技术已应用于包括小场景建模、城市数字化,应急响应、X应用]

    摄影测量三维重建技术是一个非常基础的技术,是测绘遥感、数字孪生、机器人等领域最为基础的技术。摄影测量技术也是测绘遥感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基础技术。有了摄影测量技术,随意拍摄的图像能够形成三维空间,无人机和机器人拍摄的图像能够一起重建城市三维,快速合成战场动态三维空间,通过自主采集、重建、识别和进行机器人规划与任务协同。

    摄影测量本身一直是极具挑战的技术难题。虽然,国内外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领域有一些SfM算法和SLAM及技术的研究,但是,到大规模数据、任意场景、高精度、高质量三维重建需要突破的技术有很多。尤其是融合深度学习与摄影测量技术,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也有很多空间值得探索,欢迎同学们加入这个极具挑战的、具有普适应用场景的技术之一。

    涉及内容包括:智能采集设备与数据预处理;大规模图像稳定匹配、解算关键技术;多机器协同自主采集与实时三维重建技术;面向海量图像建模的高IO吞吐并行计算构架;深度学习与摄影测量融合场景理解、优化关键技术。


    2 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一个有温度的研究方向)


    在研项目:3个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丝绸之路沿线文物数字化;文物数字复原方面;考古现场快速记录),数百万科研经费供学生使用。[ 注:我们组的技术已经应用到包括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龟兹研究院、国家博物馆等全国几十家文博单位的数字化保护应用中。]

    通过摄影测量技术、图像图像技术,实现对珍贵文化遗产的记录、保护和与互联网结合的AR/VR相关展示技术和算法的研究。

    在我们组,用最新的现代科技和研究,与古老的文明去碰撞,与文物保护工作者、艺术家、考古专家,一起协作。你有可能和我们一起去发掘考古现场,用算法记录发掘过程,重构动态场景;也可能和我们一起去雪山之巅,走过玄奘的西行之路,记录他曾经住过帕米尔高原上的石头城;也可以和我们一起研究文物轻量级数字化技术,在人迹罕至的沙漠腹地去记录隋唐时期的壁画;

    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技术的研究还有很多空间,还有很多问题。欢迎同学加入这个方向的研究,一起去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克孜尔石窟,去考古工地,让我们一起用科技记录文明,用科技保护文明,让科技更加温暖。


+

黄先锋

职务: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
主要任职: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

个人信息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教师英文名称:Huang Xianfeng
  • 教师拼音名称:Huang Xianfeng
  • 电子邮箱:
  • 所在单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 职务: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性别:
  • 在职信息:在职
  • 主要任职: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
  • 其他任职:教育部文科实验室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副主任
  •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
  • 学科:摄影测量与遥感

其他联系方式

  • 邮箱:

最后更新时间:--

 

访问量:

    • Copyright武汉大学201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
      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