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过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1.遥感卫星优化设计、几何辐射定标和数据处理技术

主要研究光学、SAR、激光等遥感卫星定量优化设计、几何辐射定标技术体系、数据预处理处理体系等,为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转换提供工具。2005年博士毕业至今建立了光学卫星几何处理体系,支撑我国光学卫星影像几何处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2006年起建立了SAR卫星几何处理体系,使我国SAR卫星定位精度达到国际同类卫星先进水平。

2、全球战略底图研制

利用光学、SAR、激光卫星获取全球范围数据,突破平差技术、深度学习关键技术,研制全球数字高程模型、数字正射影像、全球语义分割产品,将数据直接转换成信息。在本研究方向,已经研制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高分三号全球一张图,团队正开展全球控制点、全球DOM、全球DSM、全球语义分割产品、全球稳定性制图产品等开创性工作。

3、全球战略底图应用

遥感经济学:利用实时获取的遥感数据+全球战略底图数据信息层,提取国民经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遥感度量指标,和经管学院合作遥感经济学。

遥感新闻学:提取美图、和遥感背后故事,和新闻学院、新华社合作遥感新闻学。

遥感健康学:揭示环境和疾病关系,和董院合作遥感健康学。

提取自然资源等青山绿水要素和军事要素;将信息转换为知识和智慧,供决策支持。

4、新体制遥感

研究新体制遥感的机理,发展新体制遥感处理方法,研制珞珈一号(夜光)业务星、珞珈二号01视频SAR)、高时间分辨率光学SAR混合星座,推动新体制遥感的发展。

珞珈一号012018年入轨,珞珈一号01星的夜光遥感数据已经向2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亚等)3千多非注册用户和1千多注册用户分发了36万多景夜光遥感影像,促进了我国遥感卫星从地表监测到人类活动监测的跨越。

为探索多角度SAR和视频SAR新机理,正开展珞珈二号01星研制,预计2022年入轨.

为探索通导航一体化,正和水院开展高时间分辨率光学SAR混合星座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