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历

研究方向

计算固体力学结构多学科优化、智能设计与制造。从事非均质材料与结构的多尺度计算方法、多尺度/多孔结构/宏微观结构一体化设计、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方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驱动算法、高性能CPU/GPU并行计算方法、金属/塑料增材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开发了拥有自主版权的计算程序系统。

研究背景

面向诸如高超飞行器、运载火箭、轨道空间站和核聚变装置等国家重大装备,以及民用领域如车辆、船舶、飞行器等零部件的轻量化、多功能化、创新型结构构型优化设计。面向力学、光学、声学、电磁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超材料设计,以及多物理场作用下的宏微观结构一体化设计。

项目及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目4项、中央高校科研项目1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已在计算力学和结构优化领域的顶级/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批专利1项。 

研究领域

1. 创新型结构优化设计

面向诸如高超飞行器、运载火箭、轨道空间站和核聚变装置等国家重大装备,以及民用领域如车辆、船舶、飞行器等零部件的轻量化、多功能化、创新型结构构型优化设计。

2. 超材料设计、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

基于数据驱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和逆均匀化计算方法,建立面向力学、光学、声学、电磁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超材料设计方法,以及多物理场作用下的宏微观结构一体化设计方法。

hierarchical_structure.png

3. 多物耦合多尺度计算方法

针对多场耦合下非均质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问题,发展高精度高效率的多尺度计算方法。

4. 复合材料计算力学

针对连续/不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热塑性复合材料、纤维混凝土等)的宏观等效力学性质,发展高精度的数值预测模型。


教学方面

本科生课程《弹性力学及有限元》、《计算力学》、《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

研究生课程《结构优化理论》、《高等复合材料力学》;

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班级导师等。


欢迎大三及以上的本科生加入课题组从事科创项目,欢迎报考课题组研究生!


Email: h.liu@whu.edu.cn

QQ: 343600721

=================================================================


相关学习资料下载:

(1)子域水平集结构拓扑优化方法及其在功能梯度多孔结构中的应用(附相应的MATLAB程序)

论文(如无法下载全文可发邮件索取):H. Liu, H. Zong, Y. Tian, Q. Ma, M. Y. Wang. A novel subdomain level set method for structural topology optimiz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graded cellular structure design, 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zation, 2019, 60: 2221-2247.

程序下载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58-019-02318-3#Sec25

(2)针对非均质(周期/非周期)材料与结构静力分析的多节点扩展多尺度有限元方法的基本原理、实施过程及相应的MATLAB程序

论文(如无法下载全文可发邮件索取):H. Liu, D. Yang, J. Wu, Y. Zheng, H. Zhang. An open-source MATLAB implementation for elastic analysis of heterogeneous materials using the Extended Multiscale Finite Element Method.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Multiscale Computational Engineering, 2021, 19(6), 19-43.

程序下载链接:https://github.com/hliu-whu/EMsFEM

(3)平面三角形三节点单元MATLAB程序(供有限元方法的学习入门使用)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TlNhJID1fWRf6BoX4b1Jg 

提取码:3976

(4)平面四边形四节点等参元MATLAB程序(供有限元方法的学习入门使用)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3GcyCdnTFpllC43z3c57qQ 

提取码:xk65

刘辉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男

学历: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科: 固体力学

办公地点: 武汉大学工学部力学楼401

联系方式:h.liu@whu.edu.cn

电子邮箱: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Copyright武汉大学201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
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
访问量: 手机版 English 新闻网 中文官网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