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申主页 > 教师博客

应申

Personal profile

个人简介

博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导,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主持十四五重点研发课题“自动驾驶高精地图模型与架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

more+

教师博客

课题组刘经南院士、应申教授参加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次数:

课题组刘经南院士、应申教授参加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

2022年8月11日-8月12日,课题组刘经南院士、应申教授以及博士生蒋跃文、王润泽参加了在合肥举办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

高精地图分论坛致力于在高精地图成图技术、商业化应用等方面进行探讨,以推动高精地图行业向前发展。合肥市经信局领导戴文刚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增宁、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兼合肥四维图新总经理宋铁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时空智能赋能高精地图》主题演讲中表示:“自动驾驶未来着力的方向应该是依靠自然智能、AI、视觉、雷达、GNSS等协同合作,让汽车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安全地行驶。智能驾驶对于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要求近乎苛刻,要求精确的实时定位、定速与高精度的道路地图必须匹配一致。高精地图在某种意义上是不受干扰的“上帝之眼,能够提供精细且精确的静动态环境地理信息,以及定点定区域道路行车静态型和道路环境实时动态变化型内在控制参数,弥补某些汽车传感器的性能不足,保证行驶安全与舒适。”

应申在专题报告《自动驾驶高精地图模型与架构》中表示:“高精地图是一个系统平台,它可以汇聚不同信息后进行处理,最终作用和控制自动驾驶车辆。高精地图作为系统平台和自动驾驶车辆的大脑,可结合车联网信息和感知信息,直接参与车辆控制,输出导航决策。”

论坛最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高精地图服务工委会2022第二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深入讨论了高精地图如何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等问题。高精地图在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自动驾驶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还在交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为此,产学研的结合能够积极拓宽产业化的应用,推动中国高精地图蓬勃发展。


同时应申教授受邀在“新型测绘,共创智驾生态”分论坛作了题为 “面向人机共驾的高精地图”的报告,从多个角度探讨高精地图的角色转变、地图模型和内容的演变、决策转变。面向人机共驾的高精地图既需要满足车辆自动驾驶车辆对安全性的需求,也需要满足人接管车辆后能迅速理解所规划路径的需求。在人机共驾语境中,机器要分享原本属于仅驾驶员的操控权限,二者之间有合作、有交叉、具有对抗性,要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课题组在承担“新能源汽车”领域十四五重点研发课题“自动驾驶高精地图模型与架构”(2021YFB2501101),通过这次会议与测绘、信息、 图商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