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张顺平

    • 博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所在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 入职时间: 2014-12-04
    • 学科: 光学
    • 办公地点:物理学院新楼D-211
    • 联系方式:027-68752481转8055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张顺平,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1985年出生于广东揭阳,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历任重点博士后、副研究员/副教授、教授,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顾问专家,2020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项目,兼职Frontier of Physics期刊青年编委。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Phys. Rev. Lett. 3篇、Nano Lett. 11篇、ACS Nano 6篇、Nat. Sci. Rev. 2篇、Nat. Commun. 1篇、Light: Sci. Appl. 1篇等,发表论文在Web of Science被引5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等。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发展单个纳腔光谱量化测量技术,实现原子级尺度上量子极限电磁场增强倍数、飞秒超快寿命的定量测量,实现纳腔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从弱耦合、中等强度到强耦合的调控;(2)揭示对称性破缺诱导Fano共振是提高折射率传感灵敏度的普适机理(该工作SCI被引超过600次),实现纳腔中亚皮米(1皮米 = 10-12米)精度的厚度变化传感;(3)提出手性表面等离极化激元(chiral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的概念,实现手性拉曼信号的定向分发。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邮箱 :

    教育经历

    2008.9 -- 2012.1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凝聚态物理       博士研究生       博士

    2004.9 -- 2008.8
    中山大学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科(学士)       学士

    社会兼职

  • 2019.8 -- 2022.7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项目顾问专家

  • 2020.8 -- 2023.8

    郑州大学,学科讲席教授

  • 2022.6 -- 2025.6

    Frontier of Physics,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