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

同专业博导

同专业硕导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 博士生导师
  • 硕士生导师
  • 教师英文名称:Tao Li
  • 教师拼音名称:Li Tao
  • 电子邮箱:
  • 入职时间:2017-11-01
  • 所在单位:历史学院
  • 职务:教授
  •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 办公地点:历史学院115房间(比较考古学实验室)
  • 性别:男
  • 联系方式:邮件:tao-li@live.com
  • 在职信息:在职
  • 主要任职: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副院长
  • 其他任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专业 副主任
  • 毕业院校:匹兹堡大学(美国)
  • 所属院系:历史学院
  • 学科: 考古学其他专业

联系方式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移动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Personal profile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史前考古和科技考古。


201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取得科技考古方向的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科技考古学家王昌燧教授。2016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取得考古人类学方向的哲学博士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匹兹堡大学杰出教授Robert D. Drennan(周南)。2016—2019年,马普学会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9年2月起,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院考古系副主任,历史学院副院长(挂职,2021.11—2022.11),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副院长;2020年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2022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22年11月晋升教授。


主持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各1项,承担欧盟2020地平线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各1项,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自主科研项目2项。担任Heritage Science(A&HCI)和《世界考古研究动态》编委。欧洲考古学会会员、东亚考古学会会员、美洲考古学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Chinese Cultural RelicsChinese Archaeology以及《江汉考古》英文翻译。


在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 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Journal of Anthropological Archaeology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Journal of World PrehistoryHeritage ScienceStudies in ConservationJournal of Urban ArchaeologyAsian ArchaeologyScience & Technology of Archaeological Research《江汉考古》《南方文物》《北方文物》《边疆考古研究》《世界考古研究动态》等考古学和科技考古学重要期刊发表三十余篇论文,出版学术译著1部。截止到2024年2月,谷歌学术引用950余次,h-index=16。


PNAS (SCI)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SCI/SSCI/A&HCI)Antiquity (SSCI/A&HCI)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 (SCI/SSCI/A&HCI) Archaeologies (A&HCI), Open Archaeology (A&HCI), 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 (A&HCI)World Archaeology (A&HCI)Asian Perspectives (A&HCI)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Reports (A&HCI)Archaeometry (SCI/A&HCI)Heritage Science (SCI/A&HCI)Studies in Conservation (SCI/A&HCI)Digital Applications in Archaeology and Cultural Heritage (ESCI)PLoS One (SCI)CORROSION (SCI)Vibrational Spectroscopy (SCI)《江汉考古》(CSSCI)等国内外知名刊物的评审专家,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英国考古报告出版社(British Archaeological Reports,BAR)以及Springer-Nature出版社的书稿评审专家。


2019年以来,独立开设本科生课程《考古学数据分析》《家户考古学》《复杂社会(上)》(美洲部分)《复杂社会(下)》(欧亚非部分),并参与全校通识课《考古与人类文明进程》的集体教学(讲授“中南美洲文明的兴起与衰亡”)。目前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有《陶器、人群与社会》《家户考古学》《科技考古学》《专业英语》。


在史前考古领域,我与不同学科的中外知名学者开展深度合作,包括两位美国科学院院士、陶器研究和长江中游史前考古的资深学者、语言学家和古DNA学者。


近年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二,一是史前陶器手工业,二是文明起源与社会复杂化研究。我的研究特色是尝试创新性应用自然科学技术,解决东亚史前考古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当前研究的主要方向是通过陶器,探讨经济网络在东亚早期复杂社会的形成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为指导,同时关注家庭单位、村落和区域尺度上的陶器生产和流通。


我的研究不同于科技考古中以分析检测为主导、弱化考古学问题的研究方式,而是创新性地将陶器科技分析与聚落考古、互动关系网络、经济分化、文明化进程等重要考古学命题联系在一起。


相关链接: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师资队伍:https://www.history.whu.edu.cn/info/1097/6274.htm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ao-Li-litao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9SALfGcAAAAJ&hl=en 

ORCID:0000-0002-1390-6309


武汉大学比较考古学实验室(2021.06—)


YangLiu_1 large.jpg



本主页信息的更新与维护由张新秋(2022级博士生)、奥欣悦(2023级博士生)、吴剑芳(2023级博士生)负责。

教育经历 Personal profile

  • 2010-2016

    匹兹堡大学>  考古人类学>  哲学博士学位>  博士研究生毕业

  •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大学>  科技考古>  理学博士学位>  研究生(博士)毕业

  • 2004-20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科技考古>  硕士>  历史学硕士学位

  • 2000-2004

    西北大学>  文物保护技术>  理学学士学位>  大学本科毕业

工作经历 Personal profile

[1] 2022--至今

历史学院 >  武汉大学 > 教授 > 教授

[2] 2019--2022

历史学院 >  武汉大学 > 副教授

[3] 2016--2019

语言与文化进化部 >  马克思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 > 博士后

团队成员 Personal profile

访问交流

夏克...

本科生

吴静

史骑畅

赖永宣

赵若冲

谭丽薇

吴剑芳

王腾飞

李国媛

学术型硕士

韩雪薇

梅媛媛

李国媛

刘飞燕

付梦寒

奥欣悦

吴剑芳

专业型硕士

王粤

何元媛

胡颖

耿信成

李璐瑶

张红玉

杨雪琦

于冬雪

于红鹂

陈容

段晓妍

谭可欣

万秋谷

博士研究生

胡颖

吴剑芳

奥欣悦

孙锦

张新秋

李培壮

康禹潇

李鹏飞

谢紫晨

姚帅

贺黎民